衍安

Mozzie关于写好同人文的一些方法与手段

Mozzie.:

  这篇是给微博上,以及乐乎上,喜欢我的文章,然后给我各种表白的写手姑娘们的一些建议,毕竟老阿姨也不会玩抽奖这些东西,摊手。我完全同意写同人是件自娱自乐的事,只图自己开心的姑娘可以愉快地去玩耍了,想要精进一下同人文技能的姑娘有空可以看一下。我觉得要比那些怎样写出好文章这种假大空的转发更实用一些,今天不讲情怀,只讲基本的干货。


  这篇文会很长,我先建设下心理。


  同人文,不管什么圈子吧,索性按字数分类吧,5万字以上算是长篇,2——3万字算是中篇,1万字以下是短篇。


  少于五千字的,比如两千字或者三千字,算片段描写或者抒情小记吧,这种一般讲不全一个故事,大部分也是作者抒发下情绪的小散文,包括某些写了开头就坑了的文章都属于这一类,只想了一个片段所以就写了出来,这种平时自娱自乐还是可以的,但是想提高水平不能只写这种玩意,这就像解函数题只作了第一小题,做一百道第一小题,对于解题能力也没什么提高啊,你说有些国学大师就这么干,大师是只做了最难的第二小题,我们跟人家不是一个境界啊。


  特别是有这么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就吐槽别人的长篇脑残,自己只写点几千字的片段沾沾自喜。这就像一个只会画眼睛的人每天嘲笑别人的成品画的太差,你写的少当然出错就少,只画眼睛那人体骨骼当然就没错,写文和画画一样,要多画,而且要画完整,可以不上色但线稿要完整,三庭五眼,有胳膊有腿,这才拿得出手,丑是丑了点,好歹是个人不是。


  当然也会有坚持不懈的姑娘写出了被挂出来的雷文,里面三观或者人物形象扭曲,这是骨骼生了病的问题,可能是一开始逻辑出了问题,或者对人物理解不准确,下次想个好点的故事,符合人物形象的故事,配合上一篇被锻炼出来的文笔就是一篇好文章,好的同人文都是这样一次次磨练总结后诞生的。被骂了又怎样,骂了不能改吗,改好不就行了吗,你要发出自己的作品就要承担被骂的风险,我也被骂过,写文谁还没被骂过呀,骂过就思考哪里出了错,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用心坚持的写下去,就会越来越好的。


  我主要说一下中长篇同人的写作吧,至少讲了一个完整故事的同人如何写。


  1.首要是保证故事完整性,设置骨骼,完成大纲。


  低级故事:开头,发展,结局。


  介绍下身份背景,拼了命的搞事儿,给出结局。


  进阶型故事:背景,递进,高潮,低谷,最终结局。


  (1)环境描写(对话场合,时间地点,节日季节,声音气味等)中代入故事背景(人物身份,所处时代,人际关系等)。


  (2)循序渐进(初遇,重逢,巧合,狗血,晴天霹雳,各种搞事)。


  (3)情节高潮(告白接吻,误会吵架,上床私奔等)。


  (4)低谷缓冲(分离思念,信任危机,犹豫后悔,天灾人祸)。——故事有点波折与牺牲才好看,置之死地而后生才不会流于平淡,3,4顺序可以互换,并反复交替,doge脸。


  (5)最终结局(苦尽甘来,皆大欢喜,万念俱灰,无尽遗憾等)


  这五步是讲一个故事最基本的套路,大纲就是用来做这个的,列出这五点,基本故事骨架就有了。平时练笔主要就是练这一部分,把自己的脑洞补充完整。当然每个部分的长短不需要一样,可长可短,但无论你是写5万字,10万字,几对CP如何穿插,主线都要绝对清晰,不要莫名奇妙开始,然后莫名其妙结束。

   

       读者是没什么鉴赏力的,也看不出你的文章主线发展,如果开头写不好大部分人就不看了,如果开头还可以看下去,后续发展的乱七八糟,虎头蛇尾,他们顶多觉得啊这就完了?啊这就结束了?好像不那么爽啊,然后给你留下太太你写的好棒我好喜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看文的人其实大部分都是消磨时间随便看看,他们不用负任何责任,但文字是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既然花费了时间为什么不尽力让它更好呢?


  2.下一步就是把这五部分老老实实写出来。然后很多人又阵亡了。


  只能想到高潮,想不到怎样循序渐进,只能想到结局,想不到如何过渡到结局。写完开头,不知道如何起承转合到下一个情节,这是很常见的问题,分镜如何选择,而且总有那些,描写了不好看,但又跳不过去的桥段,部分完美主义者就又阵亡了,这是两个问题,分开讨论。


  分镜的选择。首先考虑主要CP的对话分镜。这个也是作者最想写的,可以先把主CP对话的场景和内容构思好,地点,场景,时间,内容,语气,情绪。尽量保证主要CP的对话都是在试探和调情,两人要合作办案的时候例外。写好眉来眼去的互撩之后,剩下需要推动情节的分镜对话,交给主角和配角去完成。


  配角首要是用来制造冲突,递进情节,过渡分境的,比如配角给出了案件线索让主角们有了方向,配角来了发助攻让主角们滚了床,配角出了车祸让主角们懂得了珍惜,配角造成了误会让主角们分道扬镳,然后情节就得到了发展,故事就走下去了。


  第二个作用是在主角与配角的对话中侧面塑造主角在外人面前和在CP面前的反差萌,世界不是只有主角CP两个人,要有配角才有对比,这样塑造出来的主角更完整,比如老素在药师和道长面前是不一样的,侦探在探长和医生面前是不一样的。


  当然即便这样,也还是有些读者根本不想看,作者根本不想写,但不写又难以解释的逻辑细节,完美主义的作者们就死在这里了,觉得写这些会拉低文章档次,越写越觉得自己没有天赋,然后就坑了。其实没必要,你就硬着头皮写吧,这章写的不好读者自己会跳过去的,不能只写自己想写的,就不写自己不想写的,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大纲走下去,保证故事的合理性,而非那些细枝末节的点赞和回复,那些并没有什么卵用,像我这种万年跑堂从不点赞,摊手。


  3.接下来谈谈人物对话。


  一篇同人IC不IC,很多就是看对话。人物对话是同人文的肌肉,好看不好看,一眼就看它。这个话像不像这个角色说出来的,像就是IC,不像就是OOC。一般上,前面三观选得不好的同人文,基本对话也写不好。因为你的设定就不符合人物角色,非要大老爷们楚楚可怜,这就无力回天了,重新再来吧。


  要IC就多看原剧,多揣摩原剧台词,多揣摩原剧语气,揣摩多了就自然而然有感觉了。其实剧情走得顺利,只要不忽然掉线,对话写的即便不出彩,也基本都IC,但也有一些一路顺利的,对人物揣摩也没问题,但对话就是差了那么点味道。有时候就是没有画面感,想象不出这个角色说这个话的样子。主要原因是对话描写不够。


  对话的描写很重要。


  我也不知道最近为什么流行一句话,说通往地狱的路是副词铺垫的,应该少用副词。


  然后举了海明威和古龙,那种只有对话句子,其余什么都没有的例子出来忽悠人。EXM?中文圈就出了一个古龙,整个外国就出了一个海明威,你跟我说这是好的那为什么它并不普及,而且海明威的文学也只有那么一篇老人与海是这样,古龙的小说人物多,不重要的人物不描写很正常,更何况它是好几部,主角的性格在前面铺垫完了后面才不写的,并不是一上来就这样随便。大部分西方名著以及红楼梦都是重于描写,现代文学虽然不再强调大篇的环境描写与心理描写,但对话的描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缺少的。


  因为用文字表达对话相比影视,直接过滤了语气,平仄,快慢,动作,表情,这些你不用描写补充上,光写一个普通的句子,读者是很难脑补出来的,好的文章是容易让人有画面感的。


  举个我觉得最有画面感的栗子,鲁迅先生的《祝福》里对祥林嫂的描写。


  「这正好。你是识字的,又是出门人,见识得多。我正要问你一件事——」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唉唉,我真傻,」祥林嫂看了天空,叹息着,独语似地说。微雪点点的下来了。


  「你放着罢,祥林嫂!」四婶慌忙地大声说。


  这里面的对话描写,眼睛忽然那发光,独语似地说,慌忙地说,对话描写的副词哪里有省去?通往地狱的路其实不是副词,是平淡无常的语句,是只会用副词,是反复出现的副词。


  他开心地说,「我很开心!」


  他也开心地说,「我也很开心!」


  他冷冰冰地说,「其实我的开心是假的。」


  他冰冷冷地说,「其实我的开心也是假的。」


  读者:妈的智障。


  对话描写有这么几大类。

       动作(主角常用的小动作,背手,撩头发,望天空,靠着墙,交叉着手指,环起手臂,大喊着日剧跑等)

       表情(皱着眉头,眼神发光,鼻子发酸,嘴巴轻抿,下巴微抬等)

       快慢(急切地,慌乱地,咬字不清的,上气不接下气地,慢条斯理地,缓慢冗长地)

       平仄(抑扬顿挫,语气玩味,抓着重音,一成不变,风轻云淡,不温不火)

       语气(仇视地,发狠地,喜悦地,欢快地,莫名其妙地,匪夷所思地)

       这几类描写交替使用,杜绝重复,就比较容易出画面感。


  修改一下。


  他在列车的车窗里挥着手臂,「我很开心。」


  他在窗外微笑着,「我也很开心。」


  列车缓慢地开动了。


  他的面容凝固下来,嘴角淡淡地勾起,「其实我的开心是假的。」


  他笑了笑,慢慢朝他挥挥手,「其实我的开心也是假的。」


  对话的内容是不变的,但是画面感是有一定差别的,对话描写要用,动作语气神态,一起混着用,配合环境描写一起用。当有些感情和语气描写不出来的时候,铺垫地足够了,才选择留白,给人韵味。比如


  火车走远了。


  「我爱你。」


  「我也爱你。」


  这种对话描写是需要积累的,但也很好积累,只要多看书,并且在看的过程中刻意留意这些动作和神态描写,多积累同一种情绪的不同种表达方式,很快就掌握了。但不要盲目模仿一些大师的极简作品,即便很多人喜欢,但那不一定就是好的,即便它就是好的,那种对文字和人性的精准性也不是随便就能模仿来的。大师的文字,往往好在精准。在精准之前需要先丰富,才能准确地找到最好的那个词,才能使你构思出来的对话更丰满。


  4.环境描写


  一提文笔,好像就看环境描写。环境描写得好,文笔就是好,这句话不假,但怎样的环境描写才是好的,我觉得,是能让人有画面感的,朴实亲切的环境描写。那些虚幻华丽,辞藻堆砌,读者根本想象不出来的环境描写基本就是废话了,不能把自己脑中的环境,用最简单的词汇,清晰准确地表达给读者,那这个环境描写就是失败的。


  文笔好,是个伪科学词语,一般就用在文章写的莫名其妙但又有那么点遣词造句的文章评语中。文笔好,不一定文章写的好,但文章如果写的好,那文笔一定非常好。


  再举个环境描写非常有画面感的栗子,鲁迅在《祝福》里对除夕之夜的描写:


  「我给那些因为在近旁而极响的爆竹声惊醒,看见豆一般大的黄色的灯火光,接着又听得毕毕剥剥的鞭炮,是四叔家正在"祝福"了;知道已是五更将近时候。我在蒙胧中,又隐约听到远处的爆竹声联绵不断,似乎合成一天音响的浓云,夹着团团飞舞的雪花,拥抱了全市镇。我在这繁响的拥抱中,也懒散而且舒适,从白天以至初夜的疑虑,全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空了,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鲁镇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基本读起来就可以闻到大年初一的火药味,没有什么落日熔金、暮云合璧、只有豆一般大的黄色灯火,和一天音响的浓云,夹着团团飞舞的雪花。简单的形容,日常的比喻,合适的断句,这就是被人公认的好文笔,而不是自嗨的好文笔。这个也很好学,可以多看几位自己喜欢的作家,去模仿自己喜欢的几段环境描写,鲁迅的可以,郭敬明的也可以,我觉得都挺好的,模仿几套模版之后基本就通用了,掌握起来很快。


  5.日常积累


  对话描写和环境描写解决了之后,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设置故事情节与揣摩人物对话上。这两者是最关键的地方,设置大纲分镜考验的是作者的逻辑性,揣摩人物对话考验的是作者的同情性,两者是相辅相成一起考虑的。平时积累素材的时候,也要两者一起积累。


  看剧情很好,符合自己脑洞的电影小说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它的情节大纲,矛盾发展,经历了哪些事情到了结局,基本每一个迪士尼和漫威电影都可以套进我一开始说的大纲五步论里。看到很好的故事可以记录下来。


  看到类似CP人设,或者符合CP性格的影视角色,可以留意一下他们之间的经典对话,搞笑台词,有趣场景,能不能改一改放进自己的CP里,或者自己的CP在这种情况下会怎样做,很多中外CP都是共通的。看到好玩的台词也可以记录下来。


  基本就是这些了。当然写文的时候,还是有不会写的地方,遇到不会写的临时学习吧。曾经看过的同人和小说,翻出来类似的片段,看一下别人是怎么写的,当作一个学习的过程,但不要在一两只羊身上猛薅,一抄一大段,什么都抄,要取巧,要适度。


  以上基本就是我的感悟了。至于看什么书积累,看自己喜欢的书就好了。我之前也不懂为什么有些小白文那么多受众,后来硬着头皮看了。发现人家情节设置很合理,感情递进的又燃又辣,肉也很好吃,虽然对话很OOC,文笔也很幼稚,但好像读起来还是挺带感的,比那些文笔很好但莫名其妙的文章看起来舒心多了。


       总之文章有人喜欢,肯定就有人不喜欢,看的时候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就好,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孤芳自赏和洋洋得意上,有脑洞就去把它写出来吧。


  


评论

热度(2030)

  1. 共1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